在澳洲求學的期間,於澳洲東岸沿海各地旅遊時,總會看到庫克船長的身影,也讓自已心底不自覺燃起追尋他的渴望。庫克船長的航行旅程,除了澳洲東岸之外,還遍及整個南太平洋,甚至到達白令海峽。他的偉大旅程,在夏威夷與土著的暴動中畫下句點。而我這一年追尋庫克船長的旅程,隨著我即將回台,也該有一個休止符。這個終點,我選擇的是墨爾本的庫克船長小屋-James Cook的故居。庫克當年,是否從這扇窗外看到波瀾壯闊的海洋?     庫克船長小屋座落於Fitzroy Garden,佔地60公頃,是墨爾本市最大的公園。這幢小屋一磚一瓦拆卸,飄洋過海來此,贈送給墨爾本市,做為慶祝維多利亞建省100周年的紀念。屋外是個小小的花園,18世紀的歐洲房屋普遍都有山渣圍繞。山渣除了可以做為圍牆,葉子可當沙拉,花朵可以用在白蘭地酒中,果實能夠作為果醬,木柴可供燃燒,真是好用到一個極致。走進屋內,所有家具仍然一如往昔,擺設如同舊觀,就像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回到18世紀的英格蘭。耳旁不時聽到孩童與父母的對話聲,像是庫克如今仍然過著往日的生活般,俐落簡單的日常起居。廚房是小屋的中心,壁爐供應屋內所需要的暖氣。走上木梯通往二樓,樓上是主臥室,床墊是由鴨毛、稻草、甚至馬毛填塞的。屋旁一個房間規劃為Discovery Centre, 展示庫克船長的航海日誌,航程路線,還有販賣紀念品。其實,庫克不是第一個發現澳洲大陸的人,而且他也沒有如我以前想像般,把澳洲大陸當作瑰寶用盡心力在探索。他由西沿著澳洲南方航行,繞過塔斯馬尼亞後再一路向北。下圖是當時的地圖,很明顯在這段航程中,庫克並沒有發現塔斯馬尼亞與澳洲之間的巴斯海峽。我突然恍然大悟,想到就連摩頓島、弗雷瑟島,庫克也都認為它們是連接澳洲本土的。這幾個錯誤證實,庫克根本沒有把興趣放在澳洲。他隨後在南太平洋探索,發現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島嶼,更繼續向北挑戰白令海峽的西北航道,最後在夏威夷遇害,結束了他傳奇的航海生涯。和你的相遇,至此告一段落了,但我相信我們還會再見面的。再會了,庫克船長。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國外旅遊」


顯示文章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