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elbourne的第5天,我搭電車按圖索驥,參觀Old Melbourne Gaol (墨爾本舊監獄)。這是Melbourne最早的監獄,許多重刑犯也曾被關押於此,被執行絞刑。在黝黑的迴廊間漫遊,雖然遊客如織,空氣間仍可嗅到一股陰森。

許多牢房是可自行參觀的,裡面還擺有當年關押囚犯的刑具、手稿,和相關的"英勇事蹟"。然而,有一名囚犯,黑白的照片中,他真摯中帶有堅毅,還有一絲對司法信任的眼神,吸引了我的目光。
他叫Colin Campbell Ross, 1921年底的清晨,一具赤裸被性侵後勒斃的屍體在槍弄中被發現。她是Alma Tirtschke ,年僅12歲。隨後警方採信一些可疑的證詞,將Colin Ross逮捕。接著他在這間囚房裡渡過人生中的最後幾個月。將他定罪的唯一證據,是一小撮據信是死者的頭髮。他始終堅稱自已的清白,也有目擊證人指稱案發當時他人在電車上,但法官並沒有採信,經過了5天的審判他被陪審團宣判有罪,最後被判處死刑。
1922年4月24日,他在監獄被處以絞刑,年僅30歲。行刑前,他說道:
'I am now face to face with my Maker, and I swear by almighty God that I am an innocent man.  I never committed the crime, and I don't know who did. I never confessed to anyone. I ask God to forgive those who have sworn my life away, and I pray God to have mercy on my poor darling mother, and my family.I never saw the child.'
(我如今可以與我的創造者面對面,且我以聖潔上帝之名發誓我是清白的。我從未犯該罪且我也不知是誰幹的。我從未向任何人承認。我請求神原諒那些將我生命奪走的人,且向祂禱告求憐憫我可憐親愛的母親,與我的家人。我從未見過那女孩。)
當初的絞刑台,數百名死囚在此被處刑。
一束鮮花放在絞刑台下方的踏板,提醒世人這裡發生的曾經。
在他與家人的訣別信中寫道:'the day is coming when my innocence will be proved'(證明我清白的那日終將到來。)
Colin Ross死後,仍有人繼續為他的平反而奔走,並提出許多疑點。最後在1998年靠著DNA技術的鑑定下,發現當年的關鍵證物:頭髮,與死者的DNA比對並不相符。澳洲維州政府一直到2008年,才公開為Colin Ross的處死致歉,他是第1個被死後平反的罪犯。這遲來的正義,距當年他的無辜枉死,已經相隔86年。
逝者以矣,望著他的黑白照片,我不禁開始深思:國家的法律真正代表了公平正義嗎?立法者與執法者所能做的,除了讓法律規範能更臻完善外,更重要的是做到能勿枉勿縱,讓法律應該捍衛的公平正義留在世間。
此趟墨爾本之行,意外的弦外之音,在我心中久久不散。




顯示文章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