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3471.JPG愛爾蘭西北部的Sligo是上次租車旅行經過但並未停留的地方,如今靠著沙發衝浪,我得以再度造訪,並待上3天2夜的時間。

雖然已經不是第一次沙發衝浪,但還是很緊張,畢竟每個人都有獨特性,每次沙發衝浪也都是獨立事件,會有什麼情況都不一定。

搭了4個小時的長途狗巴,我來到了Sligo鎮上。和沙發主人Mossy約定的時間是下午在車站碰頭,所以我還有一些時間可以晃晃。

這個鎮因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愛爾蘭大詩人葉慈(WB Yeats)而聞名遐邇。葉慈雖然是在都柏林出生,小時生長也在都柏林,但放長假時都會回到Sligo的祖父家。在他極具詩意且充滿愛爾蘭民族靈魂的詩作中,曾不僅一次提到這裡,也說過Sligo是對他一生影響最深遠的地方。可以說,Sligo的山、Sligo的海、Sligo的湖,孕育了詩人的文學素養,給了他源源不絕的靈感。

 

 

 

 

 

DSC03422.JPG

圖說:Sligo鎮郵局前的葉慈雕像。

yeats.jpg

2015年是葉慈誕辰150週年,台灣的愛爾蘭研究學會主辦葉慈演講會。會中台大外文系教授高維泓透露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葉慈曾獲邀到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講學兩年!
高維泓說,從現存文獻中發現,日據時期台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院教授矢野峰人,曾在一九二六年前往英國牛津大學留學二年,結識葉慈。矢野一九二八年離開英國回到台北帝大,開辦「西洋文學講座」取代「英國文學科」。
葉慈對東方文化很有興趣,且和他的畫家父親一樣傾心於日本美術。一九二九年,矢野向校方爭取經費,計畫邀請當時已獲諾貝爾文學獎的葉慈到台北帝大講學兩年。根據兩人的往來信函,葉慈一周授課八小時,年薪一千英鎊(約值現在英鎊五萬元,含旅費),並由校方提供住宿。但葉慈的兒子當時生病,他的太太反對先生遠行,葉慈只好放棄。
高維泓說,對於無法前往,葉慈覺得「鬆了一口氣,但又很失望」。「鬆了一口氣」的原因,除顧慮家人健康,生活環境的巨大變化可能也讓他倍感壓力;失望則是因無法親身體驗東方文化,錯過了或許能成為創作靈感來源的體驗機會。

吃完中餐,我提前到車站等候。到了約定時間Mossy開著車準時抵達。我是唯一的黃種人,不難辨識。

他搖下車窗秀出手錶說「看吧!我很準時,德國時間!」一陣寒喧後我上了車,本以為要先去他的住所,他卻好像迫不急待的想介紹他的故鄉給我。

「你在沙發衝浪的請求中有提到,要看葉慈墓地對吧?還有本不本山」

「對啊,不過不急啦,沒有很趕,我自已去就好。」

「沒關係啊我下課了正好有時間,我們先去吧。」

於是我們來到詩人的長眠之所,他逝於法國,幾經輾轉才終於回到故鄉,得以沉睡在他最摯愛的土壤。葉慈巧妙的將自已的遺囑寫進詩作中,吩咐後人將自已安葬在山腳下的Drumcliff教堂:

DSC03475.JPG

Under bare Ben Bulben’s head
In Drumcliff churchyard Yeats is laid.
An ancestor was rector there
Long years ago, a church stands near,
By the road an ancient cross.
No marble, no conventional phrase;
On limestone quarried near the spot
By his command these words are cut:

     Cast a cold eye
     On life, on death.
     Horseman, pass by!

對他的墓刻,吳祥輝的驚嘆愛爾蘭著作中有極為傳神的翻譯:冷眼,看生,看死,騎士,別停留。

騎士好像是形容在英國統治時期將愛爾蘭人踩在腳下的英國人,對於自已同胞所受的欺凌,葉慈自然感同身受,在他死後,也不想得到這些人的憐憫或憑弔。

我佇立在墓前良久,腦海閃過的是詩人傳奇的一生。

DSC03474.JPG

隨後Mossy帶我轉往Sligo北郊的名山Ben bullben, 它被Sligo人拿來與南非的桌山齊名。這一寬廣高聳的巨岩,也是Sligo最著名的地標。詩人長眠在這,是最平靜與美好的幸福。

benbullben.jpg

Sligo也有海,Mossy說他今天有空,先帶我去不容易前往的地方走看。講起他的家鄉他神情奕奕,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自豪。這裡是Sligo的海邊,可惜天空逐漸轉陰,沒辦法看到美麗的落日。

DSC03508.JPG

DSC03499.JPG

今天就這樣結束了,我跟著Mossy回到他的家。位在Sligo南方8公里左右的Ballysadare

 

P_20140603_195529.jpg

P_20140603_195538.jpg

他的房子寬敞明亮舒適。我睡2樓的客房。

P_20140603_191918.jpg

明後2天他有課,下課後還要去當足球比賽裁判,沒辦法陪我走跳,他給了我鑰匙還有腳踏車,讓我可以自由進出。對於他的熱情我真有點受寵若驚!

明天就來個單車鄉間行吧!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