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03

說到倫敦,你會想到什麼?

世界聞名的大笨鐘,倫敦眼;走在時尚尖端的流行商品,汽車品牌Mini, Jaguar, Aston Martin,還是007、福爾摩斯等電影小說。

這個千年老城才甫於2012年主辦奧運,她更超越巴黎、紐約,在英國「獨立報」的全球都市排行榜上,一舉成為新一代世界之都。在愛爾蘭已經居留超過半年,也該是時候走訪僅要70分航程的世界之都了。

廉航Ryanair有頻繁的低價航班往返都柏林與倫敦,旅行成本一點都不是問題,我訂了早上第一班飛機,46歐元就搞定往返航班。

比較煩惱的是住宿。倫敦的生活物價全球數一數二,要搞定我1月12到20號,8晚的住宿,可是件麻煩事。雖然hostel選擇很多,但我還是將眼光定意在更經濟,更背包的沙發衝浪。

於是我找到了宇,搞定了前5晚的住宿,後2晚再去另一個host家掛單。

萬事俱備,12日趕清晨的bus到都柏林機場,倫敦我來了!

通常觀光客抵達倫敦的第1站,都是Victoria Station, 是由火車、地鐵、公車集合的大轉運站。我在這轉乘地鐵,也買了倫敦搭車必備的Oyster Card.

P_20140112_113000

1月的早晨,在倫敦觀光並不是個好季節,冷風颼颼,偏偏我選的第1個景點是海德公園!就帶著毛帽硬走吧!

公園裡有許多松鼠,可愛的小嬌客。

DSC00407

海德公園是倫敦最大的皇家庭園,且就在市區附近,是倫敦市民在都市荒漠中的休閒綠洲,一大早就很多民眾在慢跑,騎單車。

第1次面對這個千年古都,我有點近鄉情怯。隨處可見的鮮紅話亭,還有大紅雙層巴士,無時無刻提醒著世人英國的風華與驕傲。 

DSC00404

公園東北側的大理石拱門(Marble Arch)

DSC00414

 在公園一隅,有許多人群聚集,我好奇湊熱鬧,有數人佔聚一地,站在椅子上或梯上,甚用大聲公,在高談闊論。

瞄了一下地圖,這裡是演說者角落(Speakers Corner),還真有不少演說者啊。在這裡民眾可以自由地發表演說,時常聽到有意見相左的聽眾岔話反駁,只見演說者依然氣宇軒昂自講自的,絲毫不被中斷。

DSC00413

向言論自由致敬!

DSC00411 DSC00418

公園雕塑。

徜佯在海德公園,我好像也變成短暫的倫敦人,身為旅人,這點很重要。

DSC00416

我期待體驗各個國家的生活文化,而不是走馬看花式的觀光旅遊。旅人不就該這樣子嗎?拍照打卡只要有相機,人人都能辦到,但自助旅行的規劃,沙發衝浪的交流,自理食衣住行的一切,這些回憶與收穫是付團費買不著的,也是永恆的經驗。

從公園信步往肯辛頓宮前進,她位在肯辛頓花園,其實就在海德公園的鄰側,基本上可視為同一片綠地。肯辛頓宮佔地不大,自17世紀起成為英國皇室的正式居住地,但名氣比溫莎宮和白金漢宮要小的多。  

 DSC00423 DSC00425

DSC00430

傍晚我依約來到沙發主人宇的家,位於地鐵站Acton Town再步行20分鐘。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按了門鈴,她下來迎接我。

她是中國來的留學生,在我發送住宿請求時很乾脆的答應,讓我住宿安排彷彿之下定心丸。這棟樓最上層是她的住所,是個2房1廳1衛的小空間。她的室友已經畢業回國了,所以她有多一個房間來招待朋友。同樣暫住這的還有她的朋友韻,一樣是留學生,過幾天就要載譽歸國,她羅列了To Do List, 長長的清單裡包括食衣住行,如看倫敦塔橋升降,看歌劇,吃美食等,畢業生立馬化身為旅遊達人。 

P_20140112_204514    

宇,來自山西太原,在這裡讀書已經好幾年,目前在等畢業,之後打算跟朋友網路創業,弄個創業簽證繼續留在英國。
中國沙發主人,接待我這個台灣客,對於這樣的組合我本身是很防備的,因為遇到10個裡面有9個都認為我是激進台獨份子,我可不想在寒冬裡被丟在屋外流浪啊。聊起天來才發現話題並不像想像中少,宇一直在follow台灣演藝圈,我們從康熙來了,藝人八卦、台灣小吃等聊了一整輪。 

我一路小心翼翼,最後還是不免談到政治。

 但宇的立場超然到我難以置信,她覺得台灣問題需要花時間解決,但並不需要成天把它跟維護祖國主權領土完整的大帽子扣在一起。特別是中國目前貧富差距、環境污染、種族社會問題已經層出不窮,明明還有更要緊,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為何共產黨需要這樣成天喊口號。

另外她還提到,以前上課老師都會教導類似:社會主義是凌駕資本主義,世界上最好的生活制度。她一度不解,下課去請教老師:「社會主義在世界上還沒有被完全成功實行,那憑什麼說它比資本主義好呢?」
老師冷笑幾聲,說:「你照著背就是了,反正考試這樣子考。」
此外,學生在中學時都要加入共青團,共產黨的青年組織,名冊由各班為單位呈上,之後可以選擇是否加入共產黨,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加入,因為這算是在中國從軍從政的唯一選項。如果加入後共產黨後,最好不要退出,因為這樣就代表政治思想出了問題,會很麻煩。她當時考量到這點,所以就選擇不加入。
她又說到,在中國思想言論是很封閉的,只要有媒體不聽黨的指導,發表一些未經核准的言論,主編很快就會被換掉。除了人盡皆知的網路關鍵字過濾外,為了不讓資訊流通,中國人不能用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只能使用中國特有的百度、搜狐等,讓我莞薾。

這次的兩岸交流很有趣,特別是她持有中國人少有的中間立場,以致溝通輕鬆不尖銳,我也難得可以跟著人一起數落共產黨的不是,反而相談甚歡。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