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英國愛爾蘭的遊記都還沒寫完,緊接著下個月的畢業旅行又要開始了,這段期間得好好趕進度:)

今天要來說的是冰島的自駕環島心得,以及分享在冰島開車要注意的事項。

冰島租車的選擇有很多,這部分我就不贅述了,我是租Blue Car Rental, 租7天有1天免費,又可以保防沙險(SAAP),讓我比較安心。

冰島的開車環島主要是沿著1號公路行駛,這是冰島最主要的公路,要環島都是走這條公路,順時針或逆時針移動。冰島的公路編號1位數的是最重要的幹道,接下來是2位數、然後3位數,以此類推。如果道路名稱前面有F開頭的話,代表是四輪驅動車限定,道路品質非常差!若不是四驅車開進去造成任何車損故障,保險公司是完全不予理賠的喔!千萬切記。

下圖是我今年3/24到4/3的冰島環島路線圖。

allroadmap

冰島1號公路一般都是這樣子的,有柏油,道路大致都算平整好開。不過在雪季就要小心了。我們亞洲人很多都沒什麼機會看到雪,在冰島看到整片白雪皚皚的世界,真的教人目不轉睛。但看雪賞心悅目,開車在雪上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大雪過後冰島的剷雪車很快就會出動,主要道路的積雪很快就會清除,但如果雪又開始下呢?我遇到積雪在1號公路上,我的車子又只有2輪驅動,雪地開車真的是要小心再小心,通常我都開20km慢慢壓過積雪,如果是下坡的話要分段煞車,千萬不要大踩,我有一次踩的用力點,4個輪胎同時在雪地上不規則亂動了幾下,當下心臟真的涼了半截又半截!還好開得慢沒有出事。DSC01887  

DSC01497

DSC01181

另外,出發前記得先檢查道路狀況,有些道路,如我從Snaefellsbaer到Blonduos,這裡的54跟59公路,有很長一段是碎石路段,所以雖然是往1號公路的捷徑,但走起來頂多25~40km/h,不一定會比較快。地圖上有標示虛線的公路,就是碎石路段。

roadmap

此外,也不要以為1號公路就是這樣柏油一路到底,我在Eskifjordur到南方的Hofn,很長一段路也是碎石路!也沒有其他替代道路可以走,就只好硬著頭皮開下去了!

有些地方有盲彎,就是一段上坡的頂點,無法看到下坡的路況,路邊會有Blindhead的告示,在這裡也要切記減速。

加油站幾乎每個大鎮跟觀光景點都有,但偏僻地方的都沒有人工收費的,要自備信用卡,輸入PIN跟要加多少金額的油後,就可以加了。可是也別因為如此就過度自信開太遠或加太少,我有一次開到跳加油燈,車子顯示預估油量剩10幾km,暖氣音響都全關掉,挫的要死!開到油量剩3km時,我已經不敢再開下去,急忙找附近民宅借油。

幸好民宅前正好有個中年先生,他邊比手畫腳邊說前方不遠就有個加油站,我還再三確認到底多遠,因為我只剩3km的油@@,經過他再三保證一定會到,我才道謝後發動離開。

果然如他所言,前方不遠的圓環有加油站,不然真的要在三月均溫-4~6度的冰島顧路了。

冰島有測速照相,人工或機器都有,在測速路段前都有告示牌提醒駕駛人,不過我完全沒看到人工測速。冰島道路速限依道路標準不一,一般是80~90km,寬限值是5km。在出Rekjavik 往北,還沒到跨海隧道的地方有一隻定點測速,為什麼我印象這麼深刻?哈哈不要問,很恐怖。

DSC01827  

大致上就這樣,冰島是個冰火交織的奇幻島嶼,掌握一些自駕要點後,在冰島租車旅遊將會是個很棒的回憶。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