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1天工作被慘電後,老闆會再次找我去上班,阿比的大力說情很有關係。

其實,之前我們素未謀面,我真的不曉得他為什麼要這樣幫我,或許是同為出外人,知道賺錢的辛苦吧。
「大家在外面做工,都不容易!」阿比常常這麼講。在我工作漸漸被肯定後,我們也開始熟識。

他來自馬來西亞的古晉,從國小畢業就開始在外面打工賺錢,說這個你可能還不相信,他不識字,標準的文盲,傳說中稀有的野生白丁。但這樣的他居然可以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走闖做了7年工,一路做到歐洲的愛爾蘭來,今年已經是他在愛爾蘭的第四年。他說來到這裡的第1年,第1個工作,他什麼都不會,1天還要工作10幾小時打雜洗碗,還常常被罵,洗碗洗到偷偷掉眼淚,對照現在身手,不難想像當初他是怎麼苦過來的。

他負責油煲的工作,切菜備料油炸薯條炒飯煮菜都難不倒他。在廚房已經全能,一週工作6天下來,平均每季都會匯個幾千歐元回馬來西亞家裡。然而他沒有身份(在愛逾期居留)不識字更別說英文,所以買手機辦門號那些需要溝通的大大小小事,都全叫我去幫他弄。這份工作他有恩於我,我自是大方幫忙,但久而久之也開始不耐煩,後來我就常常找藉口不管他,因為真的太麻煩了!

一天店裡突然被臨檢,他在愛爾蘭的第4年終於被抓到,Peter不敢再雇用,於是阿比跑去別的地方繼續打黑工,之後便不常聯絡。至於臨檢,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