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幸運的,在第1個發menu的工作結束後,才沒幾天我就得到第2個工作機會。

那是房東的朋友,有次來找房東玩,聽到我在找工作,幫我介紹的。工作是在一間Chinese Buffet做洗碗打雜,每週二三,共2天,1天60歐元。

這間餐館在都柏林市中心,叫中國城(China Castle), 老闆來自福州,面試時,特意強調這個工作很辛苦,再三問我是否確定要做,並要我有心理準備。我直說沒問題,廢話,為了生存,哪有時間管辛不辛苦!?

第1天上工,時間過的有夠漫長。中午12點開店,11點多就要去準備,除了要切生菜沙拉水果外(這些我都不會,被嫌到爆),還要把放菜的保溫檯裝滿水,廚房拼命的在炒菜,一炒好就要從地下一樓的廚房端上去放。

開店後,人潮就陸續湧進,這種算人頭All you can eat的Buffet是窮人家的好選擇,午餐6.9歐元,晚餐9.9歐元,酒錢和飲料錢另計。有些附近的上班族也會來吃。從12點到晚上9點這9小時裡,我一直重覆著收碗盤,洗碗,烘乾,端乾淨的盤子回去擺放,還有把廚房炒好的菜餚端上樓,這樣極度routine的工作,整整9小時!中間只有半小時左右的時間用午餐晚餐,累到雙腳發軟時,看到豐富菜色真的眼淚都要飆出來了。

P_20130904_121908

老闆人還算親切,但老闆娘十分刻薄,在明明不忙的下午時段,還是會催促我手腳快一點,如果菜擺錯地方或做錯了什麼事,她就會用欠錢欠過年般極度兇狠的眼神瞪我。嫌我不會又不問人,可是根本沒有人給我問,每個人都在忙自已的事,真的也沒時間教。加上我不會切菜,現在開始學也無法馬上駕輕就熟,在分秒必爭的開店前總是被罵翻。

有個東北大叔,口音很重,也在這裡打雜。他講話的口氣很不好,一開始不是很想理睬他,但後來發現他什麼都會,而且很願意教,讓我由衷的感激。他在愛爾蘭十幾年了,之前是在屠宰廠工作,負責殺牛的,感覺很厲害。後來因為工廠裡的中國員工不滿和其他東歐員工同工不同酬,集體罷工,結果被雇主整批解雇,才輾轉過來這裡討生活。

「我們走人前,把工廠裡能拿能賣的都搬光!」在用餐時間,他邊抽煙邊說。

黃種人就該這樣永遠被壓榨嗎?我為他們感到無奈。

工作第1週過去,我發現自已真的沒辦法勝任,於是開始做其他的打算。第2週發薪時,老闆娘找我過去講了幾句話。我心想大概就是不要我了吧,果不其所然,兇狠的她居然婉轉的說我不適合這份工作什麼的,我早有心理準備,也無所謂,因為我找到了下個工作,而且也是之後在愛爾蘭這一年當中,最長期也最穩定的工作:中餐館前台。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