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行政院青輔會主辦的2004青年國是會議南區會議,9月4日在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舉行。我想是我體內潛藏的辯論因子作崇吧,我報名參加了議題一,議題是”大學學費政策何去何從?”。這組內的成員自然是臥虎藏龍,有來自高醫的耿豪、嘉澤、銓佑;義守管研所的宗和、台大國發所的文豪、南華的雙學士旭鴻,即將為人師表的小老師莉娟…等,還有從外星來的欣容>0<。在大學學費議題上大家都提供了不少意見,包括”大學教育是否為基本人權?”、”我國教育應該走向市場化或公共化?”、”如何建立合理的評鑑機制?”、”如何落實大學財務透明化?”…等。組內的每一個成員都來自不同的學校、有著不同的背景,因此看法也不盡相同。有時我發現其實我們討論的是同一個問題,只是每個人看它的角度不同因而產生不同的看法。但我相信每個人的看法都有可取之處,在這個多元社會本來就應該會有多元的思維與想法,在公共議題的討論上,本來就沒有一定的對錯是非,事情有一利必有一弊,最後的取捨,也必定會犧牲部分的利益。這是我此次開會深刻的體認。透過一整天(真的是一整天,從早開到晚,我還失眠,幾乎整夜沒睡)的開會討論,我們集思廣益達成了許多結論,最後我們選出了五位南區代表,分別是銓佑、宗和、文豪、旭鴻,還有我,參加17~19日在陽明山中山樓召開的青年國是會議全國會議。5日凌晨,會議結論電子檔打到一半,我帶著剛認識沒幾個小時的欣容在澄清湖夜遊。這次青年國是會議,我最訝異的就是認識她,我從來沒想到才跟她哈啦個幾句,居然就變成熟到不行,好像可以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澄清湖的夜晚,有一種靜靜的美....。第二天的各組報告提問與開放論壇,可能是因為昨天腦力消耗過度,幾乎是整組都睡死了,還沒陣亡的就各自聊天,形成台上發表高見,台下談笑風生的有趣畫面。這兩天不但討論了很多事,也認識了很多朋友,我果然沒有白來!期待在陽明山中山樓的全國會議時,和來自全國的青年菁英齊聚一堂,我們將激盪出更豐富的思維!




顯示文章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