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攝影之路,始自2003年或04年,那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只是拿了同學的類行車記錄器大小的數位相機來玩,赫然發現這小東西可以拍照還真不錯,之後就把它用在紀錄生活上。這時的我還不懂攝影,充其量只是在"拍照"。直到現在相機都換了好幾台,攝影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按下快門的目的也從記錄生活,改為兼重攝影創作,最後又思考旅行與攝影的平衡。想想這一路走來,已經15年多了,自已對攝影的心路,按下快門的緣由,拍照當下的感覺,都隨著時間不斷的在蛻變。利用這個機會,和您分享我的成長,也將這歷年的攝影作品做一個回顧。十多年來我停滯在哪裡,又在哪裡得到突破?思緒與想法都做一番整理,會是在繼續前進之前,一個很好的反思。

2008

作品9-3.jpg

2008年之前,用的是傻瓜相機Casio EX-Z500, 9月時相機壽終正寢,維修費用不划算,為了至澳洲留學,我買了第2台數位相機Fuji F100d,這個時候,我才算真正踏入攝影的世界,不過拍照仍是以記錄生活為主,少有幾張創作。

2009

這年利用假期,去了聖靈降臨群島與墨爾本、塔斯馬尼亞。拍了很多照片,F100d算是傻瓜相機,自由度不高,沒有M模式,只能支援最長8秒的曝光時間,在墨爾本嘗試了幾張夜景,當時覺得很滿意,現在看來真是慘不忍賭XD。也可以看到受限於畫質,在經過PS處理後,色階出現斷色。

13 copy_1.JPG

Golden Age-1.jpg

這張照片是參考明信片的排版,將4張照片放進去。MEL.jpg

不騙你,這是當年最滿意的夜景照,成為我的電腦桌面好長一段時間。

nightwakesup.jpg

2010

今年的11月7日,我正式購入人生中第1台數位單眼相機 Sony A-33 Kit。那時一口氣噴了22500元,本來下定決心以後不花任何額外開銷的,後來證實根本痴人說夢,隨著對畫質的要求,敗掉的錢也成正比上升。

DSCF3218.JPG

雖然只是入門級的單眼相機配上最陽春的鏡頭,但從傻瓜相機跳進來的我,仍然對單眼對焦性能與畫質大為驚艷。

DSC00768.JPG

高雄的駁二碼頭

DSC01112.JPG

三峽祖師廟的藻井。低光源下傻瓜相機從來無法提供如此優異的畫質,讓我對單眼相機愛不釋手。

DSCF1002.JPG

本來要拍夕陽,卻拍到警察接到報案來關切,一位喝醉酒睡在堤防邊的男子。

2011

有了神兵利器在手,我也更勇於嘗試各種題材,這是突破性的一年。

DSC03927.JPG

拍安心亞。

禪.jpg

也因為買了單眼,上了基礎的攝影課,才開始對對焦、焦段、光圈快門、ISO等攝影元素有了基本的了解。也開始思考自已到底需要什麼鏡頭。購入了風景攝影用的Tamron 10-24超廣角鏡後,在室內終於不用遇到常常退無可退的窘境。

DSC06276.JPG

又敗了35F1.8定焦鏡,開始著迷於大光圈的世界,在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靠著大光圈加持得到穩定的影像。

DSC06963.JPG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DSC08113.JPG

要拍夜景,腳架是不可或缺的。所以說...攝影真是條不歸路。

DSC09007.JPG

今年的12月,不斷說服自已這是最後一個鏡頭的我,買了Sony APSC原廠最頂級的變焦鏡:小菜16-80ZA。

2012

有了小菜後,出門1機1鏡+腳架幾乎是我標準配備,2月到關西旅遊,完備的器材在手,要拍的題材都能輕鬆駕馭。

DSC01282-1.jpg

梅田空中庭園展望台。圖中的大樓興建到一半遇上高架道路的規劃,最後採取道路從中橫過的方式處理。

DSC01414-2.jpg

在古都京都的清晨,空氣微涼,在小路上的記旅,入選王寶國老師的頑皮影像工作坊師生攝影聯展,這張照片在板橋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了10天,是攝影之路至今最榮幸的一刻。

DSC01754-1.jpg

奈良,2隻鹿kiss。

DSC02865-1.jpg

Sony新全幅旗艦A99開賣了,前來參與免費體驗,這一試可真是把我朝全幅的坑大大推了一把。

DSC08573-1.jpg

8月中臨危受命前往美國出差,就帶著小菜勇闖加州。後方羅馬式風格高樓是LA市政廳。

DSC08737.JPG

在休假期間,來到全美十大海灘之一的Laguna Beach。

2012101-all-sg.jpg

年底的跨年,跟著王寶國老師的攝影班,來拍全世界最大的馬桶刷(疊圖約4張)。

從2008~2012這5年,可以說我著重在器材的添購,但也是因為器材的加持,讓後面拍攝的題材更多元更自由,以前拿傻瓜相機時連快門按都不敢按的夜景,逆光人像,煙火等主題,現在都可以盡情嘗試了。至於相機後面的攝影眼及腦袋,直到2013年換了全幅機種A99後,才開始有比較多的成長。(待續)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