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特拉法加廣場可以很清楚看到遠方的大笨鐘,順著路走約莫20分即可抵達。途中的路白廳(Whitehall)旁都是帝國樞紐,包括國防部、衛生部、皇家騎兵衛隊、蘇格蘭、威爾斯事務辦公室、還有讓人耳熟能詳的內閣辦公室:唐寧街10號等建築。

皇家騎兵衛隊的站崗和白金漢宮與倫敦塔的守衛一樣,都是歷久不衰的傳統。騎士至今仍佩劍站崗,馬兒也和以往一樣不安份。我在這裡拍照,佇足了一陣子,捕捉到難得的畫面。

DSC00531

再來就到了西敏寺站,最能代表倫敦的建築物,國會大廈與大笨鐘在此巍峨矗立著。

DSC00548

國會大廈,人們習稱西敏寺,是英國上下議會的所在地,建築是哥德復興式的代表作之一,大笨鐘光分針就有4公尺長,我眼巴巴的抬頭,仔細觀察了好久。

我是一個很知足的人,其實只要有她就夠了,在倫敦。

DSC00545

1803年特拉法加海戰的失利,並未阻擋拿破崙席捲歐洲的腳步,直到1815年,拿破崙在滑鐵盧徹底被擊敗後,英國至此取得第二次英法百年戰爭的最後勝利,英國海軍稱霸全球,英國也同時成為全球最強大的國家,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從北美到澳大利亞,號稱日不落國。DSC00553

帝國的心臟,仍在跳動著。

泰晤士河的對岸,就是另一個新興景點倫敦眼。DSC00551 DSC00571

我走到河對岸,嘗試以不同角度來拍攝西敏寺與大笨鐘,由於已經被警衛警告沒有申請允許,不得使用腳架拍攝,於是將腳架放在背包,相機就直接放在河畔牆上拍。我又自恃背包加腳架重量極笨重,應該不會有人想動,就放在距自已約3公尺距離,後方的長椅上。我的視角離包包約90度左右,我想用眼角餘光多加注意就沒事了。

P_20140113_160716

隨後,拍了約半小時,我不時轉頭注意包包位置,然後再多拍個幾張,一轉頭,整個包包已經不翼而飛。

我當下慌了手腳,也顧不得什麼偶像包袱,沿途大喊"HELP!!!!",熱心路人聽我上氣不接下氣的說完經過,叫我趕快報警。我已經急到眼角泛淚,有點語無倫次的打了緊急電話,話筒那端的警察好不容易確認我的所在地,叫我在原地稍候,警察不久就會到。

等,要等到什麼時候?我想衝去最近的地鐵站追人,可是追得到嗎?我跑幾步又停了下來。
不願做無謂等待,我趕快衝到旁邊的麥當勞連Wi-Fi, 查到台灣駐英代表處的電話,急忙打去。但接電話的小姐只是回應:「既然已經報警,那打過來是要我們幫你什麼呢?」
聽到這種事不關已的答覆,我氣到掛電話。

天空下起雨來,正好,和我現在的心情很搭。

心灰意冷。

報案一個半小時後,兩個很低調的警察才終於跚跚來遲,隨便問了一下經過,然後手寫給我一個報案號碼,說用這個報案號碼可以讓我申請保險理賠,並查詢案件進度,他們會找附近的監視器,比對看是誰幹的,不過看到警員這樣的辦事效率,我想東西應該是尋回無望了。

我想了一下,背包裡面的財物有腳架,還有全身8成的英磅現金200磅。現在身上全部身家,僅有68磅,距回愛班機還有7天。

亮著的大笨鐘,像是在嘲笑我的好傻好天真,蒙受自助旅行最慘重的損失,這張照片,價值2萬!

DSC00588

電話響了,是英國當地的+44開頭,我接通。

「你好,我是駐英代表處崔秘書,剛剛的小姐是新來的員工,不太了解狀況,請問你現在人在哪?安全嗎?」崔秘書一面為剛才的職員緩頰,一面關心我的現況。回覆他的同時,也覺察到自已證件手機尚在,住宿也沒有問題。隨後崔秘書約了我一個時間到代表處見面,請我吃飯。

不是世界末日!

掛上電話,我告訴自已。

淋著細雨搭地鐵,回到沙發主人宇家,一副失魂落魄樣。
「小哥這樣好像失戀!」韻說。
「是啊挺像的!」宇跟著附和。

「這一天,倫敦有霧,濃重而陰沉。有生命的倫敦,眼睛刺痛、胸部鬱悶,眨著眼、喘著氣,憋得透不過氣來;沒有生命的倫敦是渾身煤炭的幽靈,拿不定主意是讓人看見好,還是看不見好,整個都模模糊糊……。」──狄更斯

睡覺了,在這樣的災難後,我已經沒有盤纏再去巴斯與巨石陣,雖然現金只剩68磅,但在塑膠貨幣盛行的倫敦,有信用卡和愛爾蘭借記卡在身,完全不是問題。剩下的日子,還是要緊抓預算重新整理旅遊行程,我在腦海裡盤算著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