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沙發衝浪(www.couchsurfing.org)是近年來十分盛行的旅行方式,可分為提供住宿的主人(host)與尋找住宿的客人(guest),利用網站會員提供住宿的制度,這住宿可能很簡易、甚或克難,有房間、沙發、甚至地板,不一而足,端視主人家裡的設施與他所願意提供的程度而定。客人在網站上找尋合適的主人並送出住宿請求(request),讓自已可以入住,並進而結交各國朋友的方式。而在住宿後雙方可以互留評價,透過網站讓其他人了解主人與客人的行為互動,提供給更多人瀏覽,做為選擇主人/客人的參考。  

要使用它,你必須要先註冊成為會員,並充實自已的基本資料。舉凡主修、專長、興趣、旅遊經歷等,讓其他人可以更了解你。畢竟如果你都沒有好好介紹自已,又怎麼能期待有人要提供你住宿呢?

接下來就是確定行程,送出請求。

確定自已的出發日期跟離開日期,預計停留幾晚,並描寫簡略的行程計畫給主人參考。另外也要說明為何想要留宿主人家?在這裡你可以參考主人的介紹,看是否有相同的喜好、類似的旅遊經歷,讓主人對你留下印象,畢竟沒有人想看千篇一律複製貼上的留宿請求吧?所以能做到"客製化"的話,會使接受率大增喔!

如果有主人答應了你的請求,接下來就是交換聯絡方式和碰面時間地點等細節,當然旅程中可能會有什麼變故發生,就算臨時無法前往,都要及早通知,只要不是晃點別人放鴿子,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諒解的。

不言可喻,選擇沙發衝浪最大的誘因就是預算。透過這樣的住宿管道,你可以輕鬆入住別人的家裡數晚,且不需要花上任何費用,因此成為背包客窮遊的不二選擇。可是也因為如此,很多旅行者已經把這樣子的旅行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去花心思結交朋友,這不但是浪費了一個寶貴的機會,更對熱情招待的主人極為失禮。

沙發衝浪不是人人都適合的,如果要選擇沙發衝浪,你的心態是什麼?

除了預算考量,心態也很重要。如果不想敞開心胸交朋友,不願花心思了解接待你的主人,只想貪圖幾晚安逸,那麼我會說,你並不適合這樣的旅行方式。

我一個愛爾蘭的host,和我分享了許多他接待客人的經驗,有一次是個挪威女孩,晚上才到達,隔天早上要離開。這麼短暫的停留,讓他心裡深深的覺得:你根本不想認識我這個人,你只是想利用我而已!

再者,不論再怎麼拮据,也不能犧牲安全。

 人心叵測,就連你親近的好友都有可能晃點你了,更何況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在發送住宿請求前,除了對該host評價再三的確認外,我個人的原則是只要評價中有一個負評(negative)就不送請求,因為如果以誠相待,其實被發到負評很難!有負評就一定是有什麼誤會或糾紛,寧可花錢也不要住的提心吊膽。以下這篇新聞值得借鏡: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33095

如今Couchsurfing推出付費認證制度,提高安全性,卻也有些用戶因此轉移到它的對手網站Bewelcome(https://www.bewelcome.org/)了,孰優孰劣端看個人取捨囉。

下一篇再來分享我CS的經驗。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