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都柏林的第2天,我的焦慮就開始浮上檯面。

我待在hostel裡,不斷上網找工作,除了買菜外幾乎不出門。(當然 ,這時還沒認識夥伴們),我緊張,傍惶,有點束手無策。

一天,我下樓煮飯,才發現我新買才用過一次的橄欖油,不翼而飛。我不爽到極點,把其他不需冷藏的調味品等全拿回房間放。

Lena和Gabe,是一對夫妻,Lena是菲律賓藉,Gabe是美藉,Lena比Gabe大一輪,台語標準的顧目睭。他們從加州到歐洲旅行,昨天才搬進來。之後還要去英國丹麥德國等歐洲國家闖蕩。

Lena看我拿一堆瓶瓶罐罐進來,主動關心。我將事發經過原封不動重述一次。

「你別生氣了,這是開放式的hostel,東西拿來拿去是很常有的,以後小心保管就好!」Lena微笑道,並且邀請我晚上一起吃飯,我又揪了Elena。

P_20130808_143027

P_20130808_143106

Lena當過廚師,所以只要食材齊備,煮什麼都難不倒她,最訝異的是她非常大方,除了煮了我們的份量之外,多的還會邀請其他住客一起吃。

這在冷漠的hostel裡是十分少見的,住青年旅館的人,想當然爾都是預算有限的旅人,大部分都會煮自已的份。煮多可能還會冰起來隔天再加熱吃。

Lena的大方與熱情,就像把眼前這個素昧平生的人,當成自已莫逆之交一樣,於是瓦解了很多人的心防,漸漸的hostel大部分的人都認識她。

P_20130808_232509  

「我們都是旅人,很多開支無法避免,吃的部分能省則省!」她說,但對照她的行為又顯得自相矛盾。

「如果我分享食物給別人,他們會很開心,也分享旅程點滴給我。」

是啊,Lena的出發點完全不是誰得利誰讓利,而是最簡單的分享。我分享我有的,你也會分享你的給我,先不論我是否需要。

封閉自已並不能得到什麼,敞開心胸才能得到更多。這是我從Lena身上學到的旅人分享學。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