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一晚,我和G以順時針的方向展開冰島之旅,首先先走訪雷克雅維克的幾個小點:

DSC01099.JPG

Sólfarið,英文為Sun Voyager, 陽光旅程號,由藝術家設置,就在離KEX hostel步行可到的海邊。

hallgrimskirkja哈爾格林姆教堂,高73公尺,是冰島最高的教堂。

DSC01105.JPG

冰島西北部的峽灣區由於道路難行,因此成為遺珠。本日路程如下。

roadmap.png

從到愛爾蘭打工度假以來,我一直想這自已可以走多遠,這不是為了滿足自已的虛榮心,而是不想讓自已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無限的遺憾。冰島獨特的荒蕪,偏遠,神祕,向來不是我這個古蹟控遺產痴的菜,不過,說來好笑,我最後來到冰島,其實完全是因為以下網址內的照片:

冰島神之瀑布

對,就是這些攝影作品讓我燃起了前往冰島的衝動,而我隨後也真的將這股衝動化為行動,訂了都柏林往愛丁堡,再經由愛丁堡來回冰島的二段分開機票。當然,由於冰島的高物價與租車行都是開銷,原先想去的西葡行也不得不割捨。不過相信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今天的首要造訪地是斯奈佛半島(Snafellsnes)。

從1號公路過了海底隧道不久的叉路往左,就是前往斯奈佛半島的54號公路。一座教堂從遠方呼喚了我停車。墨綠色的屋頂,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格外討喜。在這有隻可愛的邊境牧羊犬,看到人高興的不得了,不斷在我身邊繞圈,跑前跟後,作勢躲貓貓,好像在說:來抓我啊!DSC01131.JPG

DSC01125.JPG

DSC01134.JPG

四周嚴寒凍枯的荒草濃密,像一張超大的竹蓆,隨風不斷吹拂擺動。可你不會想躺下的,土壤都是融化的潮濕雪水,很冰!

DSC01136-1.jpg
在法國作家朱勒、凡爾納的著名小說「地心歷險記」中,就提到在冰島的斯奈佛火山(Snafellsjokull)有可通往地心的入口,這讓19世紀的人類對地球本質充滿了更多想像,小說更在20世紀被翻拍成電影「地心歷險」。也因此冰島更增添了些許神祕奇幻元素,至今仍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人,並為此深深著迷。Amarstapi是半島上另一個較大的小鎮,有加油站,商店,還有遠眺通往地心入口火山的絕佳視野。火山海拔1446公尺,歷史上曾多次噴發。

DSC01142-1.jpg

DSC01145-1.jpg

只是這個石堆有點奇怪…像…那個…煙囟,是吧?

海邊的海蝕峭壁上棲息著許多海鷗,G說很像冰島版的莫赫斷崖(Cliff Moher)。

從這裡要再深入地心入口只能走四輪驅動車限定的F570道路,當然不是我這輛小鴨扛得起的,所以我們繼續沿主要道路前行,繞行整個斯奈佛半島一圈。

Ólafsvík在半島北部,這裡有座漂亮具現代感的教堂。建於1967年,造型由簡單的三角幾何構成,也呼應了此地普是捕魚重鎮的過往。

DSC01161-1.jpg

Kirkjufell,教堂山是半島北部著名景點,幾乎冰島的明信片都會有它,它旁邊還有一個瀑布,是拍攝極光的好前景,不過這幾天天氣多雲,今晚也不計畫在半島上過夜,是故沒有停下來拍照的打算。後來看了電影「白日夢冒險王」才知道教堂山附近,這個拍照小鎮Grundarfjörður,就是劇中主角米堤從格陵蘭坐船到冰島時上岸的港口!

Kirkjufell-1.jpg

離開斯奈佛半島,我順著地圖打算沿54公路接59公路,往1號公路開,沒想到行駛的54公路後面路愈來愈小,不但只是碎石路,整條路甚至只有我1台車,眼看天色漸暗,我愈開心愈慌,我不想在冰島的野外被小精靈抓走啊!好不容易顛簸個半死,終於來到一個T字路口,往左右皆是60公路。四下一點人煙都沒,我比對地圖,左轉的59公路雖然計畫中的道路捷徑,但開下去路況恐怕只會更糟,還不如右轉繞遠路,至少可以快點接上1號公路。

今晚我們在Blönduós小鎮過夜。在冰島的第一天就充滿了未知的刺激與驚險,幸好一切平安。

這奇妙可愛的島嶼彷彿溫柔的教導我,繼續往前走下去,堅決且義無反顧。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