翌日,我跟鈺一起參觀愛丁堡城堡。它建在一塊巨大高聳的火山岩塊上,高度約120公尺,從整個愛丁堡市區都可以看見。

DSC00454.JPG

細說愛丁堡城堡史,其實就是整個蘇格蘭民族的的自由反抗史。早期蘇格蘭區域的凱爾特族與南部的撒克遜人爭戰不斷,因為地勢險要的關係,最後蘇格蘭皇室家族選擇在此地建立堡壘。蘇格蘭地處偏遠,無論是經濟軍事實力都無法與英格蘭匹敵,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1295年,正值英法齟齬之際,蘇格蘭與法國簽訂盟約,史稱「老同盟」。這讓英格蘭有如芒刺在背。隔年英格蘭國王,人稱長腿愛德華一世,進攻蘇格蘭。不但攻破愛丁堡城堡,更將蘇格蘭國王每次加冕時使用的國寶命運之石奪走運回西敏寺。

梅爾吉勃遜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就是在講述在這個時空背景,第1次蘇格蘭獨立戰爭之際,蘇格蘭的民族英雄威廉、華勒斯召集大軍,在斯特靈橋大敗英軍的故事。

1298年長腿愛德華又再次召集大軍,打敗威廉並將他處以絞刑後分屍,屍塊還被送到新堡、伯力克、史得林等地。(是怕威廉復活嗎?)這時蘇格蘭已毫無抵抗之力,幾淪為英國附庸。直到長腿愛德華一世死後,無能的愛德華二世繼承,蘇格蘭人看到了曙光。

蘇格蘭王位繼承人羅伯特、布魯斯知道,要想重新崛起,首要目標就是收復國家精神象徵愛丁堡城堡。但城堡雄據天險,強攻只是徒增死傷,最後他想到了敵人萬萬沒想到的戰術:攀岩奇襲。

對,就是攀上我身後那近乎垂直的火山岩石。1314年的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蘇格蘭戰士們帶著裝備武器,成功攀上高岩,攻進城堡,殺得城內英軍措手不及。而後在班諾克本(Bannockburn)的英蘇會戰,羅伯特布魯斯以6千兵力,巧妙的取得高地,又將英格蘭軍隊誘入溼地,最終戰勝總數2萬的英軍。

1328年,英蘇簽署協議,承認蘇格蘭獨立,然而僅過了一年,1329年,羅伯特布魯斯去世,英國又找到插手蘇格蘭王位繼承人的機會,第2次蘇格蘭獨立戰爭爆發,開啟往後戰亂紛擾的開端。至1371年,城堡經國王大衛二世修復後才呈現今天的面貌。

歷史就先講到這,進入城門,發現城牆十分厚實,約有15~20公尺左右深。

DSC00497.JPG

城門人口的兩位雕像就是前面說的兩位主人公,右側是國王羅伯特、布魯斯,左側是民族英雄威廉 、華勒斯。

進入城門後是一個甕城,在這裡購票並驗票,進入第2閘門,才是城堡。

DSC00498.JPG

DSC00534.JPG

圖說:城堡主要道路與第內部建築堡壘。

經過數百年,城堡視野依舊不變,往外遠眺可看見整個新城區以及更遠方的福斯灣。

DSC00502.JPGDSC00507.JPG

福沃爾炮台,建於16世紀,在中世紀防衛戰中被摧毀,又在1571~73年的長期圍困中得到重建。

IMG_1035.JPG

城堡一隅的禮炮仍維持傳統。每天下午1點準時開炮,發射一發。這傳統可追溯到1861年,1點整發射禮炮讓福斯灣中的船隻可以精確對時然後出發探索海洋。

IMG_1016.JPG

名為Mons Meg的大炮,是中世紀火炮之王,1457年由勃艮地公爵獻給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二世,可發射重達330磅的石製炮彈,但也因過於笨重,在100人拖行下,1天只能行進5公里,1550年左右除役,成為禮炮使用。

順著通路呈螺旋狀上升前進,進入上城後,城堡最重要的建築物皇宮也逐漸清澈。

DSC00513.JPG

圖說:皇宮一景。左側是蘇格蘭戰爭博物館,右側連接的建築是Great Hall。

DSC00528.JPG

圖說:皇宮中的中心大殿,Great Hall。由國王詹姆斯四世下令建造,完工於1511年。裡面的中世紀木雕經悉心保養,仍泛著光澤,是蘇格蘭的珍寶。

皇宮最重要的收藏,莫過於蘇格蘭的命運之石以及王冠了。命運之石來自斯昆,稱作斯昆石(Stone of Scone),最早的傳說是它是聖經人物雅各夢見天堂階梯時,枕著的枕頭石。它也真是命運多桀,輾轉從愛爾蘭來到蘇格蘭。(先文愛爾蘭的布拉尼之石, 就是半塊斯昆石),斯昆石被當作椅子,在加冕典禮時蘇格蘭國王要坐在其上,接受加冕。直到1296年被愛德華一世奪至英格蘭,蘇格蘭自此失去了國寶。1801年,蘇格蘭與英格蘭組合聯合王國(典故後文寫至荷里路德宮再敘),命運之石持續在加冕聯合王國國王典禮上被使用,彰顯兩國的合一與團結。

1950年的聖誕夜,4名蘇格蘭的大學生,竟偷天換日的潛入西敏寺盜走斯昆石,3個月後,它悄悄的出現在蘇格蘭阿布羅斯修道院的祭壇上。這段故事被翻拍成電影命運之石劇本。看到國寶長腳回來,蘇格蘭喜出望外,但消息傳到倫敦,倫敦警方立即派人把斯昆石取回。

讓斯昆石回到蘇格蘭的呼聲不斷,最後為了兩國的團結與和諧,英格蘭作出讓步。1996年11月30日,蘇格蘭主保聖人聖安德魯生日那天,斯昆石在隆重的儀式下,護送到蘇格蘭,之後便安放在此。不過根據法案,在加冕典禮時英格蘭得將它取出至西敏寺使用,最近一次使用是1953年,如今的英女王伊莉沙白二世登基大典。

它跟王冠一樣都是無法攝影的,照片請自行Google囉。

DSC00510.JPG

圖說:聖馬格麗特小教堂,於1130年由大衛一世建造,內有供王室專用的小禮拜堂,是愛丁堡城堡現存最早建築。外觀雖平實質樸,內部卻富麗多姿,是典型的諾曼第時期建築。裡面的打掃獻花工作,每周由愛丁堡一名叫瑪格麗特的婦女輪流負責。

DSC00523.JPG

圖說:蘇格蘭戰爭博物館。

DSC00511.JPG

圖說:蘇格蘭戰爭紀念館後側。

久經戰亂,愛丁堡城堡裡戰死病死被處死的不計其數,也讓鬧鬼傳聞甚囂塵上。 2001年,愛丁堡成為史上一項規模最大的超自然現象研究的對像。由9名研究人員组成的小组以及200多名公眾代表對早已被遺忘的城堡内室和秘密通道進行了探查,尋找所謂的靈異事件的種種跡象;這些代表並没有被知會傳聞中哪些地方鬧鬼。在傳聞中有鬼魂出没的地方,約有51%的參與者聲稱看到了超自然現象,而在沒有鬼魂出没的地方,看到這種現象的人只有35%。 

這趟自助旅行,為了之後的冰島,我特別撙節。本來午餐晚餐都想回hostle 自已煮微波食品解決的,然而從台灣飛過半個地球前來的鈺不這麼想,她說想吃好料的,若我無法負擔大不了她多付一些即可。在鈺大方的關照下,我意外多品嚐了幾道豐盛的料理。DSC00605.JPG

1395266388391.jpg

1395266123689.jpg

褪下原先的工作身份,你我如今都只是單純的旅人,這樣的相處最是純粹。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