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map.png

結束了冰河湖的遊歷,我又陷入不知何處過夜的窘境,索性往下一個景點開去,然後就在遊客中心之類的停車場停下,疲累湧來,也顧不得舒適與否,隨即昏昏睡去。

隔天我的行程,是冰島的議會舊址國家公園( Thingvellir )加上間歇泉(Geysir)與大瀑布(Gullfoss), 也是俗稱金圈的最廣為人知的1日遊旅遊景點。

DSC02197.JPG

圖說:清晨的議會舊址國家公園一景。

議會舊址國家公園是紀念西元930年,第1批冰島人在此成立的「露天議會」,該議會一直延續到西元1271年,此期間定期集會,討論立法並宣判刑事案件等,直到被挪威統治後才宣告結束。不過它的獨特讓冰島人在重大事件時也會選擇在此發布,如西元1944年冰島共和國成立,就是在這裡宣布的。2004年,它名列為世界遺產。

DSC02207.JPG

議會舊址的重要性不僅止於歷史,冰島身處美洲與歐亞二大板塊的交界,地質活動頻繁,西邊三分之一的土地屬於美洲板塊,其他三分之二是歐亞板塊。由於2個板塊不斷反方向拉扯,以每年2公分的距離,漸漸形成絕無僅有的裂谷景觀。這裡也是唯一可以在地表上見到的中洋脊的部份。

DSC02205.JPG

圖說:中洋脊上,板塊活動拉扯成的裂谷。

走在歐亞板塊與北美板塊的交界處,可以深深感受到地球的活力與人類的渺小。

DSC02228.JPG

DSC02212.JPG

DSC02214.JPG

 

DSC02236-1.jpg

間歇泉離議會舊址也不遠,開車很快就能抵達。這個字(Geysir)的冰島語就是「噴出」的意思,因為地下水加熱變成蒸氣後又隨壓力向上噴出形成。本來間歇泉已經枯竭許久,但在2000年冰島地震後,又活躍起來,只是間隔拉長,噴泉的高度也不若以往了。目前噴發最壯觀的間歇泉是Strokkur. 

 

 

 

DSC02258-1.jpg

DSC02262.JPG

DSC02284.JPG

圖說:抓間歇泉時機拍照好難啊!

DSC02231.JPG

圖說:Litli在冰島語就是小的意思。泉水不斷翻滾攪動著,看來可以煮茶葉蛋!(大誤。

DSC02287-1.jpg

圖說:間歇泉外紀念品店的木雕。

接下來走訪的是間歇泉再往東的大瀑布(Gullfoss),它是金圈另一著名景點,瀑布分為2部分,像2階樓梯,上半部高11m下半部高21m,瀑布激起的水氣氳氤從底部不斷升起,產生一道虹。

DSC02291-1.jpg

 

DSC09922.JPG

DSC09918-1.jpg

DSC09917-1.jpg

圖說:嘗試低角度慢速快門拍攝。

結束這三個景點的旅遊,我回到首都雷克雅維克,順時針繞了冰島一圈,回到原點,花了9天,1個人,恍如隔世。

我不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壯舉或是厲害的舉動,一點也不。孤獨的旅行,我和寂寥的冰火之島對話。當下的感動,只能和自已說。接下來要去哪裡,或是被帶去何方?我沒有答案。

和第一晚一樣我再度下榻在KEX Hostel,它便捷的地點,現代主義的裝潢與充足的廚具,對我這種窮旅人來講真的很方便啊。今晚有爵士樂團在客廳演奏,隨著樂音,一身的疲累就這樣洗滌而去。

DSC09945.JPG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