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雖然火車聲吵雜,但聽久了其實也不是十分惱人。太陽在夏天的義大利老早就打卡上班,我們也樂得早點出門,迎接在羅馬的第一天。

羅馬的地鐵只有2條路線,所以觀光極度仰賴公車及萬能的雙腿。我們先在特米尼車站購買了Roma Pass, 這張卡可以3天無限搭乘所有大眾運輸工具及免費遊覽羅馬市內前二個付費參觀景點。我是非常不喜歡搭公車的人,原因就在它不像火車那樣線性,在陌生的城市繞來繞去,會讓我方向感全失。再者,這裡全部的景點與站牌都是寫義文,就算用英文發音念得出來,司機也不見得聽得懂。好在羅馬市區不大,我們就搭著公車邊迷路邊瞎晃的,目的地是拉沃那廣場,卻誤打誤撞來到了萬神殿。沒關係,那就先從這裡開始吧!旅程中的意外驚喜也是一種回憶。

DSC07663_調整大小.JPG

 

萬神殿前的噴泉

DSC07658_調整大小.JPG

羅馬在立基督教為國教前,是多神信仰崇拜,萬神殿望文生義即為:眾神的居所。最早是紀念前文提及的屋大維打敗安東尼與埃及艷后所建,但這幢廟宇不久即遭祝融。如今的萬神殿是125年羅馬皇帝哈德良重建。它最著名的就在大殿上的圓形穹頂,在1900年前的羅馬人居然了解利用火山灰與混凝土比重不同的特性,漸次往上澆灌築成直徑43.3公尺的大圓頂,令人不得不佩服羅馬人的工程智慧。圓頂最中央有一個開口,用於採光,晴天時陽光會隨著角度射入大殿中,並隨著時間移動,這種指向性的光線十分特別,莊嚴感更油然而生。在小說/電影:天使與羅鬼中,這個開口還讓蘭登教授誤以為是惡魔洞,而將萬神殿錯認是第一個處決樞機主教的教堂。

DSC07672_調整大小.JPGDSC08344

萬神殿柱郎周遭有許多名家雕塑,也是許多名人長眠之地,包括對統一義大利有功的國王維多利諾-艾曼紐二世,文藝復興三傑的名家拉斐爾。

DSC07674_調整大小.JPG

由於第一個景點更動,以致後面安排好的行程都亂了,所以就乾脆往順路的方向遊覽,下一個地點是附近的拉沃那廣場。

DSC07705_調整大小

DSC08332

四河噴泉,正面巨人是代表亞洲的恆河,左手撐篙象徵航運的便利性。

拉沃那廣場是貝尼尼的傑作之一,呈長方形的廣場有3座噴泉,中央也是最大一座為四河噴泉,貝尼尼將四邊的人像分別代表四大洲的大河:尼羅河、恆河、拉布拉多河及多瑙河。中央包圍著巨形的方尖碑(羅馬所有的方尖碑皆從埃及掠奪而來),其中拉布拉多河的雕像坐在一堆錢幣上,右手撐地左手朝上遮天,一說是貝尼尼嘲諷對手拉依納爾迪等人設計的"阿果內的聖阿格尼絲教堂"建築不良,隨時有倒塌的可能,所以伸手撐住,事實上,噴泉是比教堂還早建成的。

DSC07711

拉布拉多河

南北二側另外2座較小的噴泉為摩爾人噴泉及海神噴泉。

DSC07720

摩爾人噴泉,據說中央與海蛇搏鬥的雕塑是最後才加上去的。

DSC07726  

海神噴泉,想吃章魚燒的波賽頓,旁邊是被毒辣艷陽曬成泰勞的我。

接著經過威尼斯廣場,廣場上的艾曼紐紀念堂是紀念統一全義的國王維克多艾曼紐二世,這幢建築與羅馬典雅優美的建築風格格格不入,被羅馬人不屑,戲稱為:結婚蛋糕、打字機。不這麼說還好,這樣一看還真的蠻像的!其內展示許多正戰爭有關的武器、裝備、軍服、名人雕像等文物。

DSC07747_調整大小

夏天的歐洲雖然日照長利於旅遊,但極度的高溫曝曬還是很惱人。2千年前的羅馬人,也是如此的被艷陽所苦嗎?登上紀念堂高處,我看見了那被稱為世界第八大奇景,古羅馬最輝煌歷史的建築,昂然屹立在不遠處。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