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3月17日的機票來愛丁堡。當時只覺得票價便宜,後來才猛然想起這天是愛爾蘭的國慶日聖派翠克節,飛往都柏林的航班都漲上幾成,飛到別國的航班也是因此而降價。

DSC00370.JPG

無所謂,就來吧,反正我對狂歡派對式的嘉年華不感興趣。會造訪愛丁堡,主要是都柏林沒有直飛冰島的班機,最近的轉機點是愛丁堡。因此我分2段訂票,先訂了愛丁堡來回雷克雅維克的機票,再訂了都柏林來回愛丁堡的機票,愛丁堡既是中繼站,又可以到蘇格蘭與高地走訪,我這麼盤算著。

上午到到愛丁堡,下午我參加當地的Free Tour, 這種行程每天14:30及15:30各有一場,導遊會帶遊客走訪主要城區觀光,最後只要依自已喜好給小費即可。

愛丁堡是繼巴黎、京都後,第3個讓我一見面就愛上的城市,它的市中心由舊城區及新城區所組成,舊城區最重要的一條道路,叫做Royal Mile, 兩旁建築盡是愛丁堡千年歷史縮影,道路盡頭就是愛丁堡的靈魂愛丁堡城堡所在。我準時來到集合地點,跟著導遊,聽著他略帶蘇格蘭腔的英語,一起走訪探索。

DSC00433.JPG

這是殉道點,在宗教改革時很多人在此被斬首。感覺是很血腥的地點如今卻是觀光勝地,真是滄海桑田。

DSC00377.JPG

蘇格蘭名人輩出,包括當代經濟學巨擘亞當斯密。後方的教堂是蘇格蘭最有名的聖吉爾斯教堂(St.Giles Cathedral),它建於1180年,在1385年慘遭祝融,教堂的尖塔很特別是皇冠的形狀,這座教堂在蘇格蘭的地位不言可喻。教堂可以自由參觀與捐獻,只是導遊似有很多行程要跑,所以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兒。

IMG_0820.JPGDSC00425.JPG

圖說:聖吉爾斯大教堂前廣場。

Royal Mile正如其名,也差不多1英哩左右就到了盡頭。盡頭道路逐漸開闊,有一個廣場,是往年蘇格蘭音樂節表演的場地,廣場後方屹立著的,就是舉世聞名的蘇格蘭城堡。蘇格蘭城堡是蘇格蘭的靈魂,是蘇格蘭人的精神象徵,她屹立千年,看盡這個城市與民族的美麗與哀愁,我打算擇日再進去參觀。

DSC00393.JPG

跟著導遊從面對城堡的左側走下石梯,下方又是另一種風景。寬廣的石磚街道,古典的建築,左側高處就是城堡。

DSC00429.JPG

跟著導遊走進窄小的巷弄間,在這城市漫步真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走到國家藝廊前時,我看一個同團的亞洲人一直在開單眼閃燈拍照,攝影的龜毛讓我上去多嘴了幾句,一問之下發現她也是台灣人,所以就聊起來。她是鈺,還在工作,但休了個長假來英國玩。單眼聽同事介紹才剛用不久,所以一直開auto模式拍照。

最後走到史考特紀念碑附近,整個行程結束了,好巧不巧這時陰晴不定的蘇格蘭陽光露臉。DSC00448.JPG

圖說:我跟導遊。

DSC00446.JPG

史考特紀念碑是紀念蘇格蘭最著名的小說家華特、史考特(Walter Scott)。紀念塔高約60公尺,共有287階階梯,登塔可遠眺愛丁堡新、舊城區全景,惜今並未開放。

塔中央的史考特雕像為蘇格蘭雕刻家約翰‧斯迪歐(John Steell)的用卡拉拉大理石所製。描繪史考特寫作空檔時,手持書本及鵝毛筆沉思的樣子,而他的愛狗梅達則隨侍在一旁。

DSC00444.JPG

有語言相通的人,我頓時開了話匣子,隨後也就邀她一起在新城區漫遊,有個人幫拍照真好!

DSC00454.JPG

從新城的王子街往舊城區拍,後方是雄偉的愛丁堡城堡。在愛丁堡問路若問城堡在哪兒,就像是跑到信義區問台北101在哪一樣的丟臉呢!相較於舊城,新城建於18世紀,是聯合王國成立後,經都市計畫設立的區域,整個新城具有新古典主義的色彩,街道就像是英國的米字旗,頗有向英格蘭與蘇格蘭成立聯合王國致敬的意味。如今愛丁堡新城區與舊城區同列名為世界遺產。

新城區道路寬敞,交通也比舊城區繁忙許多,導遊說,在新城區剛建立時,許多舊城區居民不願意搬遷,然而舊城區擁擠、骯髒,衛生條件不佳,最後搬至新城區的住民愈來愈多。也讓老舊的舊城區得以喘息。

DSC00465.JPG

從新城區拍史考特紀念碑,是個大路衝呀。

DSC00463.JPG

IMG_0944.JPG

此為連接新舊城區最重要的橋樑之一:北橋,曾經斷過一次但又重建,橋的下面不是河川,而是愛丁堡車站。是的,車站,火車站。愛丁堡車站依地勢而建,建在新城與舊城間的低谷。背後是愛丁堡舊城。

DSC00467.JPG

北國的陽光特別溫柔,從北橋拍攝,前方即為車站,遠方夕陽處是史考特紀念碑。

看好日落時分,我回去拿腳架拍夜景,鈺也很大方的一起同行。我選定的點是靠近新城區的制高點:Calton Hill, 丘陵上有一些古典的建築物。像這個類神廟的遺跡,本來是要建為蘇格蘭國家紀念館,用以紀念為國捐軀的人們,沒想到蓋了一半因經費不足而作罷,就一直保留著這個半成品樣,也讓愛丁堡贏得「北方的雅典」之美稱。

IMG_0958.JPG

IMG_0973.JPG

夜幕漸低垂,只好高ISO直上。

IMG_0978.JPG

今晚的晚霞很溫柔,冰涼的空氣中伴隨著威士忌的酒香與滄桑的風笛聲,讓人不自覺沉醉在這個美景與古城裡,今夜我留下最美的愛丁堡。

CaltonHill-ss.jpg

CaltonHill1-s.jpg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