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開始的倫敦行計畫,是除了大倫敦外,再造訪鄰近的劍橋,與羅馬時代溫泉名城巴斯。然而這一切在行李被偷後大亂。沒有盤纏的我,已經無法再負擔上百鎊的旅行團費從倫敦來回巴斯。自行搭車也所費不貲,巴斯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已經無法成行,於是我開始尋找其他的替代方案。這一切的變數最後讓我來到了坎特伯里。

坎特伯里位於倫敦東南方,離濱海港城多佛不遠。這座城市以英國大文豪喬叟筆下的「Canterbury Tales (坎特伯里故事集)」而家喻戶曉。坎特伯里在羅馬帝國時代即已建城,約是西元3世紀左右,至今城內古羅馬城牆與城門等遺蹟仍保存的相當完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世界遺產的坎特伯里大教堂。它是英國境內最古老,最著名的基督教建築之一。西元597年時,教宗額我略一世派遺傳教士奧古斯汀前往當時統治英格蘭的肯特王朝,說服國王艾塞爾伯特改信基督教。隨後國王授意奧古斯丁興建大教堂,最後這座城市由於主教湯瑪士貝克特的殉教,成為中世紀基督教的聖城。坎特伯里故事集,就是在訴說來自於一群從倫敦要前往坎特伯里大教堂,向殉教的主教朝聖的朝聖者們,為了緩解旅途的無趣,每人提議各講一個故事,組成的一本短篇故事集。

坎特伯里故事集我只有在選修西洋文學史時讀過一篇:The Miller's Tale. 這故事基本上是一篇粗俗的鬧劇,喬叟透過故事中包故事的方法,字裡行間充分展現當年中下階層民眾的生活百態,想看翻譯的故事可以點這

DSC00987

坎特伯里有東站與西站2個火車站,我是搭到東站,出站不遠即可看到清楚的告示,更有趣的是,我所走的行人步道,正是建在古羅馬城牆的遺蹟上。

 我穿越市區,信步往大教堂的方向走去,街上有許多觀光客,喬叟筆下的朝聖者至今仍絡繹不絕。

DSC01011 

DSC01018

不久,大教堂的耶穌門出現在我眼前。建築建於1517年,1930年代翻修過一次,兩旁的建築多已改建成商家。耶穌門也是教堂的收費亭,想參觀?請繳錢。 DSC01021城門中央的耶穌,安坐在聖龕內,是少見的青銅雕刻,雙手朝下,造型古樸又略顯乾枯,顯現出神愛世人的事實。耶穌正下方的盾牌是坎特伯里市徽,其左右應是其他城市的。

DSC01081

圖說:耶穌門後方一景。

DSC01023

建了耶穌門,就可以看到大教堂主體,但建築軸線並未對齊入口,從這裡看到是斜斜的角度。

最早的聖奧古斯丁的教堂毀於大火,現今看到的整座教堂主要建於12~16世紀,和其他歐洲著名教堂一樣,經歷數個時期增建而成。大教堂為哥德式樣,全長約156公尺,最寬處有50公尺左右,中殿建於1391至1405年,南北側殿建於1414~1468年,

DSC01042

DSC01061 DSC01066 DSC01067

大教堂的迴廊裡,哥德式拱頂的肋拱盡頭,交錯處有許多徽章。

大教堂的後方,是更早期的遺蹟,早在大教堂建成前,早期的諾曼人和撒克森/維京人也在這裡建過教堂,不過如今皆是斷垣殘壁,但仍不難想像當年的宏偉。DSC01073

坎特伯里的世界遺產由三座教堂遺蹟組成,除了坎特伯里大教堂外,另外還有聖奧古斯丁創建的修道院,以及聖馬丁教堂。後2者較不有名,但躲不過我這個遺產狂人,接著就照著地圖信步走訪。聖奧古斯丁修道院離大教堂不遠。修道院的建立是聖奧古斯丁前來傳教之時,肯特君主艾塞爾伯特國王正好與基督徒貝莎結婚。他允許奧古斯丁城市東方的城牆外修建一座修道院。艾塞爾伯特國王下令這個教堂要成為「一座顯赫的教堂,致力於保佑使徒彼得和保羅,而且會贈予它無數的財寶。」   DSC01091

DSC01089

早期教堂的地下室,盡頭是使徒聖多瑪小堂,祭壇幸運的保存完整。DSC01092 DSC01095 另一個聖馬丁教堂較為遙遠也更小巧不起眼,我走了一陣子才找到。

話說在奧古斯丁來到英格蘭之前,聖馬丁教堂曾經是皇后貝莎的私人禮拜堂。貝莎皇后是一名法蘭克公主,而且是一名基督徒,當她遠嫁英格蘭時,也帶來了她的專職牧師和主教。莎皇后的丈夫,艾塞爾伯特國王,允許皇后繼續在聖馬丁教堂裡踐行基督徒的信仰。後來改信基督教,相信很大程度是受他妻子影響。聖馬丁教堂自1668年以來,它和附近的聖保羅教堂一直在被當地的基督徒使用。教堂許多磚塊據考證,皆是羅馬帝國時期留下的。

這個封閉的入口,據說有可能是當時貝莎皇后專用教堂的入口。

DSC01110  

DSC01109

 城牆外一隅,有著當時肯特國王和王后的雕像,兩人相距對望,姿勢生動有趣。DSC01113

看完世界遺產,我將精神轉投注在市區內,肯特郡一向被譽為英國的後花園,坎特伯里更有花園城市的美稱。P_20140118_144824

DSC01125

P_20140118_150141

 冬天的季節加上多雲的天氣,一直在室外凍的不好受,不久我就躲進星巴克裡吹暖氣休息了。結完帳後清點現金,自從被偷後,凡到能刷卡的地方我都刷卡,身上的58鎊現金到現在只剩8鎊多,不過我還有2天要過…頭大了。P_20140118_164131

夜深了,該向坎特伯里告別了,入夜的城牆打上柔和的黃光,讓古城添了些許暖意。在火車上,看到2名上午在大教堂遇到的華人,於是聊了幾句,原來是馬來西亞人,1是在英國的留學生,另1個是從馬來西亞找她玩的。

旅人身上總有故事。DSC01140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