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62.JPG

 從電車站往城中心方向走,史特拉斯堡大教堂獨角獸般的鐘樓在天際線非常顯眼。

對她,德國文豪歌德驚歎道:「簡直是凍結的音樂!」

以巴黎聖母院為題材寫作鐘樓怪人的法國大作家,維克多、雨果更形容:「巨大和精緻結合的完美奇蹟。」她以裝飾華麗的哥德式外觀,具寬闊的羅馬風格內堂特色,在198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

史堡大教堂建於西元1236年,是哥德風格高峰時期的傑作,外觀有法國哥德式的高聳,羅馬式樣的中堂擁有寬闊側廊,室內空間又保有日耳曼式的寬敞,可說德法建築藝術哲學集大成之作。 奇特的是它只建了一座左側的鐘樓,有人推測是教堂建造曠日費時,經費不足所致,也有論點說這是因教堂採砂岩和頁岩興建,為了避免教堂所在地層產生傾斜的下策。不管怎麼說,使堡大教堂的哥德式立面單鐘塔造型真的獨樹一格。

DSC06963.JPG

大教堂西正面有三座大拱門,是聖經故事的的具體呈現,三個聖經故事自左側從耶穌童年的事蹟開始,漸次往右發展。圖片上的是西正門,雕刻以耶穌受難為主題,融合了巴黎哥德與亞爾薩斯當地工匠的風格。兩扇門的中央是主保聖母馬利亞及聖嬰像,兩旁各有10座以色列先知像。這三座拱門的雕刻可是同時期哥德藝術的經典之作,可惜在法國大革命時期嚴重受創,現存的大多是19世紀末及20世紀初的複製品。

聖母像頂頭門楣的山牆上,共有四層雕刻,描述耶穌傳教及受難的故事,包括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最後的晚餐以及釘死在十字架上。在這小小的空間裡,工匠們竟雕刻進上百個人物雕像。

DSC07009.JPG DSC07012.JPG

教堂中庭,一樣人潮川流不息。

史堡內部唯一需要付費參觀(報時時段)的,就是這個天文鐘了。

DSC07020.JPG DSC07021.JPG

它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傑作,由史特拉斯堡數學家與瑞士鐘錶匠所共同創作,製於十六世紀,在1842年為它整修並加上天體運行系統,才成為今日貌。

天文鐘上層轉動的人偶分別代表人生的四個階段:出生、青年、老年、死亡,這些人偶定時從耶穌的面前轉過,所代表的意義是人的一生,有可能在任何一個時期死亡,沒有人可以逃脫;而更上層的公雞會在人偶轉動時嗚叫,寓意是提醒耶穌會被門徒出賣的悲劇。第二層則有耶穌出來追逐敲響喪鐘的死神。大教堂內值得一看的還有天文鐘前方的天使鐘、教堂中央的布道壇,還有旁邊的審判之柱。 

DSC07410.JPG   

DSC07412.JPG

最後審判之柱是鎮堂之寶,就位於天文鐘左側。石柱最下層是四部福音書的作者,中間為吹號角的天使,最上面則是被天使圍繞的基督。人物無論是表情或肢體語言,都生動得活靈活現,是史堡大教堂最偉大的鎮堂藝術瑰寶之一。

看完大教堂,我們坐船遊伊爾河。伊爾河是萊茵河支流,沿河一路可看見著名的小法國區,廊橋、沃邦水壩,還有歐盟建築等。

DSC06991.JPG

乘船遊伊爾河,你可以在1小時內走馬看花的逛完大部分歷史景點,上圖是大島的廊橋。(PontCouverts),一共有四座塔樓,自中世紀起就矗立至今。

下圖是就位於廊橋正對面,17世紀完工的沃邦攔水壩。

DSC07310

在史堡停留期間正好有燈光秀,巨型投影機將動畫分段打在壩上,伴隨配樂生動活潑的介紹了史堡的歷史人文特色。
史特拉斯堡因著它獨特的地理位置,如今也成為歐盟的重要據點,在此設立歐盟中樞機構,也象徵了干戈不再。

DSC06997.JPGDSC07000.JPG 

(圖說:歐洲議會與歐洲人權法院等建築。)

arrow
arrow

    losha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